庫板隔間施工工法

庫板隔間板施工工法
 
所謂乾式輕質隔間常用名稱為輕隔間,其前身為木作隔間,自民國八十四年二月十五日所發生的台中市衛爾康西餐廳火災後,政府開始注意防火的重要性,於是在八十五年正式頒布「建築室內裝修管理辦法」特別強調分間牆(隔間牆)的防火特性。而需求主要是從大型建築物開始引進。乃因其庫板隔間施工快速、節省工時、造價便宜、牆面平整、易於維護等特性。主要是以輕型鋼為骨架,以石膏板、矽酸鈣板等為表面材之搭配,並施以補土、粉刷、壁紙或磁磚等善後工程之牆面,由於施工過程中所使用之材料及工法避開與水接觸,故又稱乾式分間牆隔間。

庫板隔間PF發泡雖然具有完全不燃的物質特性,由於如果要達到防火時效一小時則必須在密度高於200k厚度50mm以上時才有可能達到,因此雖然防火時效一小時的無塵室隔間板材,在無塵室工程中有相當的需求性,但是防火時效一小時的PF發泡隔間板由於自重太高(密度200k時重量高達M2/22kg)同時密度提高也造成成本昂貴,並不適合使用於防火一小時的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