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塵室隔間應用

無塵室隔間應用

無塵室(Clean Room),亦稱為無塵室或清凈室。它是污染控制的基礎。沒有無塵室,污染敏感零件不可能批量生產。在 FED-STD-2裡面,無塵室隔間被定義為具備空氣過濾、分配、優化、構造材料和裝置的房間,其中特定的規則的操作程序以控制空氣懸浮微粒濃度,從而達到適當的微粒潔凈度級別。無塵室是指將一定空間範圍內之空氣中的微粒子、有害空氣、細菌等之污染物排除,並將室內之溫度、潔凈度、室內壓力、氣流速度與氣流分佈、噪音振動及照明、靜電控制在某一需求範圍內,而所給予特別設計之房間。

每立方米將小於0.5微米粒徑的微塵數量控制在3500個以下,就達到了國際無塵標準的A級。目前無塵室隔間應用在晶元級生產加工的無塵標準對於灰塵的要求高於A級,這樣的高標主要被應用在一些等級較高晶元生產上。微塵數量被嚴格控制在每立方米1000個以內,這也就是業內俗稱的1K級別。

所謂 風、水、電,也就是風管(含消防排煙、冷氣出口、Hepa...)、水管、電孔...
其實基本上第三點跟第四點在無塵室隔間規劃時候建築設計師或有請營造設計,都會幫你規劃好,庫板無塵室廠商,都會配合,一個好的庫板無塵室廠商也都會在第一時間提醒以及詢問你這些問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