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塵室隔間裝置房間

2014-02-06
無塵室隔間被定義為具備空氣過濾、分配、優化、構造材料和裝置的房間,其中特定的規則的操作程序以控制空氣懸浮微粒濃度,從而達到適當的微粒潔凈度級別。無塵室隔間是指將一定空間範圍內之空氣中的微粒子、有害空氣、細菌等之污染物排除,並將室內之溫度、潔凈度、室內壓力、氣流速度與氣流分佈、噪音振動及照明、靜電控制在某一需求範圍內,而所給予特別設計之房間。

潔凈工作台:等級Class 1~100級。
潔凈工作棚:為在亂流式之無塵室空間內以防靜電之透明塑料布圍成一小空間,採用獨立之HEPA或ULPA及空調送風機組而成為一較高級之潔凈空間,其等級為10~1000級,高度在2.5米左右,覆蓋面積約10m2以下,四支支柱並加裝活動輪,可為彈性運用。
在單一流向型無塵室,風速測量的位置可由業主指定,一般是在濾網表面或是工作高度。但是需註明是濾網風速測量(濾網表面)或是無塵室室內風速測量(工作高度)。潔凈廠房,無塵室,潔凈室--潔凈廠房無塵室測試目的。

無塵室隔間對醫療院所內手術室、加護病房、燙傷病房、嬰兒室、實驗室等,乃至製藥、食品加工等的無菌要求,亦成為最重要的一環。